在企業管理上,常有人以二八定律(亦即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來比喻工作職場上的一種現象,那便是:20%的人做了80%的工作,或80%的問題,可以用20%的資源來加以解決。

就育兒這件事來說,我認為所謂的80/20法則,是指:「在整個生育教養的過程裡,有將近80%的時間和精力,是用在處理和解決寶貝所帶來的各類惱人問題,與災難善後;在和孩子互動的多數時間裡,所要面對的是:無理哭鬧、屢勸不聽、挑戰底線、東奔西跑和衝突對峙,所承受的是:情緒起伏、百感交集、擔心煩悶、無力憤怒與心力交瘁;剩下的短短時間裡,才能享受和體會到她的可愛、甜美、天真、撒嬌與驚奇。」雖然,苦難的時間很長,喜悅地的時光很短,但那20%的美好,卻總能打敗80%的苦痛,讓做父母的人,像吸到鴉片一樣,從地獄直升到天堂。

照理說,由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場多麼不符合成本的遊戲啊,付出了那麼多的心力和時間,所換來的歡樂,卻只有短暫的時刻,但正因為在那短短的20%裡,讓人有種飄飄欲仙、魂游天堂、感動滿溢、和喜極而泣的幸福快樂感,導致多數的把拔和馬麻,忘了先前那80%的煎熬,願意再從谷底奮力向上攀爬。當然,其中有許多的地方,是無法用理性的經濟學,來予以詮釋的;可對老貝、老木來說,有了孩子以後,看著他們一天天的成長,這期間的歷程,充滿著迷人的受虐感,喜怒哀樂、酸甜苦辣,讓你每天都能有坐大怒神般的落差刺激,亦或是雲霄飛車般的快感,難怪我們會如此沉溺於其中,無法自拔。

舉個例子來說:每天一早醒來,就得先忙著替她換尿布、泡ㄋㄟㄋㄟ,還要忙著打理一家老小的早餐,然後再處理那堆待洗的衣物。接著騰出時間來,帶她出門去遛遛,不小心跌倒或弄髒了,還得回家洗澡擦藥,隨後料理她和自己的中餐,好不容易餵完副食品後,更得面對杯盤狼藉的災難,善後完那些惱人的工作,你依舊得哄她入睡,本以為睡著了,便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卻沒想到,仍得準備下一餐的材料,順便摺摺衣服,完成這些事後,可能會呆滯的端坐在沙發上,感嘆著曾幾何時,生活只剩下育兒這件事,過去的LV、Gucci,如今竟換成印有Kitty,或湯瑪士小火車圖樣的媽媽包。

在妳難過到快掉下眼淚,尚沉浸在顧影自憐的情緒中時,寶貝剛好也睡醒了,絲毫不給你任何自怨自艾的機會。養足精力後的她,開始給你來場天下大亂,三不五時,你得追在後頭四處奔跑,嘴裡喊著:「不可以、給我過來、知不知道…等」這些無奈又帶點憤怒的言語,隨後可能得揹上她,或關進遊戲圍欄裡,開始料理一家人的晚餐。吃完飯後,同樣得再收拾那堆災難,接著準備她洗澡沐浴的用品,或許還會抽空給她看個電視,爭取自己洗澡的時間。終於,就寢前的ㄋㄟㄋㄟ時光又到了,你滿腹無奈、心力交瘁的握著奶瓶,喚著她快點過來時,小娃兒突然帶著滿臉天真的笑容,搖搖晃晃地奔向你,用力地摟住你,然後極度撒嬌且拉長了尾音,大聲地嚷道:『馬~麻…』或『把~拔…』這兩個字,甚至還搭配一個親親。夭壽喔…你一整天來的疲憊和怨懟,瞬時竟能消失無蹤,轉由欣喜和滿足來填補,讓你歡喜甜蜜地對她喊道:『嗯…寶貝,來…馬麻抱抱!』。

Orz…這樣的描述應該夠寫實、也夠殘酷了吧!如果在這些日常的事件裡,加入了生病、受傷或其它突發狀況,那你正常的工作,還得打亂重來,當真是有不賺錢也得開店營業的無奈,只不過,僅僅為了那偶爾出現的撒嬌、抱抱、親親、可愛…,我們竟願意付出此等地忍耐和受挫,堪稱是人世間最偉大的奇蹟。或許就是因為效力短、沒固定出現的頻率,加上極度的正負落差,以至於對人腦或潛意識,起了一股致命的吸引力,姑且讓我們稱之為親情、父愛、母愛與天倫之樂的綜合體吧!這樣的描述,不知道諸位爹娘是否覺得貼切?老爸我可是真的花了時間去統計哩,因為,有時候實在是被氣到想過去K她個幾下,但下一秒卻又心疼到一個不行,你也一樣嗎?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