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  

 

科技的進步常會帶來人際互動的改變,從古早的書信、市話、手機、電郵…以至於現在的Skype、FB、Line,這些工具把訊息傳遞的成本降低,讓溝通的速度加快,可似乎也帶給人們一種無形的心理壓力。對傳訊的人而言,心理或多或少會期待對方即時的回應:

★已閱讀,卻沒回覆『阿哞…是什麼意思』,在忙嗎?還是心情不好?或者懶得回?
★未讀取,等無回應『到底在幹嘛!有那麼忙嗎?』,是故意不看?還是嫌我煩?可能我不太重要吧?

無論對方是否在忙,這股即時回應的期待已然成為一種互動的潛規則,隱含帶了人際禮儀、情感交流、訊息尊重的成份,即便所有人都沒明講,可心中的想像卻是存在的。對收訊的人來說,若不小心忘了即時回應,腦海裡恐怕也會有股隱形的壓力和擔憂吧!

★『完了,該不會生氣了吧?』尤其是回覆傳訊後,若對方也來個無法即時回應,夭壽喔…那感覺還真是五味雜陳。
★『糟了,實在是太沒禮貌了!』若拖太久,更是深怕造成對方的誤解,甚至還有不知道該不該回的窘境。

有時候,『Line』這個字還真像是在走鋼絲,一不小心就會嚇壞自己和別人,只能說,人際互動就算少了面對面、聲對聲的壓迫感,即便隱藏在網路後面,但人們心中對它的期望其實並沒有變少。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