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Hami電子書  

 

對一個從事創作的人來說,電子書似乎給了一個極富願景的舞台和管道因為它打破了出版與通路的某些藩籬凡是在這個領域長期默默耕耘的人應該都曾遭遇過退稿百投不中空有作品卻無法出版的困境即便網路科技興起了一波部落格風潮讓很多所謂的素人得以翻身成達人但創作的類型是很多樣的部落格受歡迎的原因在於資訊的有效性和可參考度,尤其是圖文整合的吸睛度,讓這樣的平台成了美食、旅遊、3C、醫美、流行時尚…等資訊的主戰場。似乎也傳達出閱聽眾對資訊的需求,多半是以搜尋生活中有關問題解決為主的傾向,這是合理且正常的。

 

但對於純文字創作的領域來說本質上似乎與有效性和可參考度這兩者的關連不大即便國內外有不少部落客單純以文字創作而成功案例可就比例而言仍不算多畢竟在網路上它仍是非主流的族群。也因此,除了努力投稿、參加比賽外,很多創作人選擇了直接面對市場,這也是歐美國家近幾年來自費出版大幅成長的原因之一。不過,自費出版所要面臨的問題和考驗卻也相當大,不只要先籌出一筆錢來找出版社合作,還得承擔書籍銷售的所有結果,尤其得面對眾多專業出版社的高門檻競爭,因此,能開出美麗花朵的人還不算多,但這股風潮卻會對傳統出版型態產生莫大的變革。

 

再者,對有幸得以出版的創作者來說書籍出版後如果爭取不到上架機會沒有曝光管道要想讓書籍能被讀者看到著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版稅的分成比例通常不高以至於不少的作者會想尋求更平等的機會或更佳的利潤機制這也是為什麼Amazon的電子書城能吸引眾多創作者青睞的原因而電子書在歐美常會被視為是自費出版的一種主要型態主要是因為它幾乎可以跳過出版社直接與平台商洽談而且Amazon的拆分機制更打破了傳統的版稅拆分比導致不少線上知名的作家除了與既有的出版社合作外也開始嘗試雙軌制的電子書自費出版

 

這樣的趨勢當然是拜科技之賜由於平板電腦電子閱讀器與智慧手機的普及風行,讓這個以網路為基礎的出版革命提早引爆,不過,要製作一本電子書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尤其是當創作者本身希望電子書的編輯內容和視覺呈現咬與紙本能有一模一樣的舒適度時,那個難度便更高了,純就技術面來看,這都不是問題,問題都發生在其他的方面:

 

首先,你得決定要選用哪種格式、平台,雖然有國際通用的電子書格式ePub和 PDF,但事情其實沒那麼單純,如果是自己要一手包辦,就得先學會如何將文字電子檔轉換成電子書格式,所有的作者當然會希望能在最普及的平台上,達到最佳與最廣的支援,例如Apple的iPad、iPhone,或Amazon的Kindle…,可是格式相容不代表可以完整呈現。選了蘋果,你就得先學會它的電子書編輯軟體,選了亞馬遜,你還得在學另一套軟體,即便可以轉出共通格式的檔案,但上架後還會因為不同螢幕尺寸、解析度,而產生不同的內容呈現。

 

PS:對於想獨立製作iBook電子書的人,可以參考作家戚建邦的部落格,裡面有非常深入的解說,他真的很不簡單,而且很大方地公開這些辛苦談,很感謝他在網路上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也期待他能開花結果。他的部落格叫做『班尼的書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

 

雖說PDF可以較為忠實的呈現與紙本書籍原有的版型編排和字距段落,但若你的書動則好幾百頁,還搭有圖像或符號,那檔案在下載與翻頁上可能就會顯得吃力,況且,若載體是小螢幕,那幾乎是不太適用,然ePub雖能因應不同螢幕進行不同顯示,可呈現出的閱讀效果卻可能不盡人意,除非作者不在意,尤其目前這些格式與平台的呈現,多數是以西方的文字特性和閱讀習慣為主,因此就中文的呈現上我個人覺得落差很大。不是不能讀,而是讀起來吃力又不美。

 

其次,當你好不容易辛苦的製作完電子書後,是否就能輕易的上架,答案是:不一定!蘋果的iBookstre得經過他們的審核,回音可能遙遙無期,Amazon也得經過他們的審核,在國內有漢世紀出版可以協助,當然需要酌收費用,不過,至少速度較快,只是你依舊得考量上述的那些問題。即便可以下載不同的軟體閱讀器到不同的平台載體,但這又多了一道工序,讀者不一定買單。而國內的網路平台商,在這一年來就電子書的書城而言,有相當大的躍進,只是到目前為止似乎還不接受個人的申請,原則上還是以出版社或法人為主,因此,除非作者自己成立公司,不然還是得和出版社合作才得以上架,中文電子書的發展還得努力一段時間了。

 

當然,如果經費很多(會從事創作的人,沒出名前應該口袋不深啦!所以聽聽就好),可以直接找電子書製作公司開發App,這種方式可以依照不同平台進行客製化,呈現效果與閱讀使用上應該較佳,但不是一般素人作家可以達成的,因為一本動則好幾萬塊或幾十萬塊。

  

最後,如果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去搞懂這一切,那創作的時間應該會被嚴重的分蝕掉,靈感可能也會被磨掉,不過,別太氣餒,至少電子書的發展已經愈來愈成熟,依照目前的趨勢看來,我認為再過幾年,國內的電子平台商應該就會開始接受個人出版申請(希望啦!),而且華文市場就閱讀人口的基數來看是非常的大,所以國外的平台商(如Amazon)也積極布局兩岸的市場,這是好事,愈多人競爭市場開放的速度就會愈快。

 

如果很有熱血的想自己完成電子書,並且上架到大型的平台上(如蘋果、亞馬遜),除了內容要好以外,封面設計、書名和簡介可能更加重要,不過,目前會上這些平台買中文電子書的人粉少,若期待能有美好的收入,可能會有嚴重的挫折感喔!無論如何,所有熱愛創作的人加油,堅持下去,或許未來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夢最美…)

 

 

 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My-boo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