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福療程-01  

 

這是兩年又九個月以來第一次能和老婆完整看完的一部電影,縱然只是窩在家裡欣賞著租來的DVD,可心裡卻有著說不出的滿足,更高興我們選擇了這部片子,讓這難能可貴的偷閒時光有了豐富的感受,這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雖然談得是『性』,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題材。

女主角是曾獲得奧斯卡金獎影后的《海倫杭特》,她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之一,每次看到她的臉,就讓人有種柔和溫潤的感覺,尤其是她的眼神,總帶著一縷安定卻又堅毅無比的情感,看了就覺得舒服。而男主角《約翰霍克斯》,說真的,我不認識他,但他在這部片中精湛的演技,讓人非常激賞,他把主角《馬克歐布萊恩》的身心靈詮釋的無比精彩,害我以為導演真的找來了一個半癱瘓的演員呢!此外,絕對不能不提到的男配角《威廉梅西》,他所扮演的神父一角,更是讓整部片充滿了靈性的趣味。

 

性福療程-02

 

 

話說故事的主角《馬克歐布萊恩》,自六歲起便罹患了小兒麻痺,爾後大半的生涯幾乎都待在一具剛冷的機器(鐵肺)之中,離開那部機器後,他僅能維持兩三個小時的正常呼吸但卻殘而不廢的進入到柏克萊大學就讀,並成了記者與詩人。光是這條主軸便足以讓這個故事與其它的電影截然不同,他的境遇讓我不由得去思考,在什麼樣的環境、福利和社會價值下,能讓這輸在起跑點的人生活出如此不同的生命,又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能令一個癱瘓的孩子勇敢往前邁進。

幾近乎全身癱瘓的縱然所有的感知依舊俱在可卻都無法自主,更遑論是要享有男女間的魚水之歡了,鐵肺裡的生活,該是有無窮盡的艱苦與辛酸才對,但故事不是這樣演得,在他向神父告解後,開啟的竟是一段溫馨、感人且幽默橫生的另類『性事』。在這部電影中,主角那般缺陷的肉體與生命,演繹出的舞台卻不是悲傷的劇目,反而是滿溢著溫暖與趣味的情節,沒有刻意強說的勵志,也無反諷社會的歧視冷漠。

就在他度過了三十八年的無性生活後,因著一次偶然接受的採訪專案,竟誘發了他對性的渴求,並且毅然決定要擺脫那處子之身;帶著惶恐游移和罪惡的心,他找上教區的神父諮詢,那惹人好奇與發噱的對話傳達著一個人對性的基本需求。只是對我們這些正常的人來說,很難想像帶著那樣的軀體,該如何獲得性的滿足和平衡,更讓人不禁思考到:『正常人所擁有再平常不過的某些生活,對那些重度生理殘缺的人生來說,竟是如此難以取得的奢望。』

上帝少給了他很多,但他卻依舊保有堅毅的信仰,連神父都覺得該在教義的戒律下,給他一次跳脫宗教規範的例外,在人性、慾望、友誼和上帝之間,神父給了鼓勵與支持,當他克服重重的關卡,找上性輔導師雪若,實難料到那不但開啟了一場對性的探索更導引著他真誠的面對自己的身體接受真正的自己並且尋回生命的自信。

 

性福療程-03

 

 

海倫杭特飾演的性輔導師『雪若』讓人真正認識到這個特殊的職業剛開始我也和神父一樣有著深沉的疑問這與花錢找妓女有何不同因為,那不僅只是口說的課程肢體的引導更有真實的交歡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深深地被這個人所打動更對她的專業和付出感到欽佩。從治療的過程中,你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她透視出了那個潛藏在肉體下的溫柔心靈,是迷人、豐富且感性的堅毅生命。

難忘那一幕,當雪若為了避免醫病關係變質,強顏結束兩人的治療課程後,呆坐在車上接過看護追出來遞給她的治療費而痛哭失聲的橋段,那其中蘊含的感情和思緒,雖無言語卻足以令人情緒滿溢。我想大家愛上的是主角那顆堅毅又不平凡的心,可卻又無法完整且毫無顧忌的接受那樣的生活,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主角曾愛上的看護─亞曼達,在聽到馬克歐布萊恩對自己愛的告白後,會含淚離去的原因,因為,愛與現實生活是不一樣的。

不過,這個故事的最後,竟是一場意外的而美麗的結局,我幾乎不敢相信馬克竟能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找到真摯的愛人和益友,蘇珊費巴的出現和那段在醫院裡的特別互動,還真是讓人感到驚訝與神奇。若不是真人實事改編,我鐵定會認為導演班李文實在是太XDD了,彷彿愛情一定要有王子與公主的結局才算給了交代,未料到這真的是場美麗的相遇。所以說,人生無奇不有,凡事都有可能,只要你堅定的相信,不可能都有機會成為可能。

套句導演班李文對這部片所說的話:『這部片說的是愛情,而不是傳記。』

所以有了一個令人意外的開心結局,該是完美的句點。

PS:超喜歡主角馬克歐布萊恩寫給雪若那首詩的名稱『隨便給誰的情詩』,有點無厘頭,但卻真誠動人。

 

性福療程-04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