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人  

 

最近不經意地在電視上看到了導演『沈可尚』的專訪,猶記得第一次認識他的大名是因為參加了一個文學獎,自己很幸運地有得獎,領獎當天,他正是受邀參加典禮的特別來賓之一,同時也是當日座談會的主講人。透過那次近距離的接觸,我才知道他正是拍攝國家地理頻道『賽鴿風雲』紀錄片的導演,那天他介紹了自己的創作歷程,很有趣也很感人,不過,也讓人更清楚認識到在國內拍攝紀錄片的辛酸淒苦。

 

『遙遠星球的孩子』可以說是他非常特別、也很成功的一部作品,裡頭探討的正是台灣自閉症兒童的故事,這部片很成功,因為它從親子、家庭、工作、夢想為出發點,真實的呈現自閉兒的生活點滴,從而引導這個社會進一步去認識那些孩子,這部片甚至成了許多國內外專業機構的教學片。而這次的『築巢人』更是花了三年的時間,進一步深入一個特別的家庭,忠實記錄自閉兒立夫與他父親的生命激盪。

 

此次電視專訪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沈導演提到的一些話,『有時候,縱然你知道這份愛的付出是徒勞無功的,但你依舊無法放棄』,過去,我會覺得明知無意義或絕對會徒勞無功的事,幹嘛還要去做呢?既然已經確定了,若還執意為之,那豈不是偏執頑固的人嗎?可在有了孩子後,對於沈可尚導演的這份描述,我懂了,不放棄不只是因為責任,更是因為愛,即便那份愛也可能是自私的,會有情緒、有倦怠、有失落,但在真實人性的情感下,它讓你無法捨棄那份執著,縱使悲傷卻也看得到別人見不著的喜悅。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部片喔!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