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拔的野蠻情人創作歷程-01  

 

這是我的第三本書:《把拔的野蠻情人》,但出乎意料之外的竟不是小說,而是本圖文書,內容講得還是育兒血淚史,當真有點跳Tone。當初會寫下這些篇章,除了是為紀錄人生難得的一段時刻外,更重要的是將初為人父的滿溢心情給抒發出來,裡頭的每個篇章,幾乎都是在夜闌人靜時完成的為得是發洩及撫平自己受挫的心靈

 

誠如書中所提到的,這個意外並不在我們夫妻倆所規劃的人生項目上,即便開開心心的歡迎她的到來,可卻重重地打擊了我的信心,徹徹底底顛覆了我倆的生活,只能說計畫永遠追不上變化,或許正是因為自己的幻想太過童話,以至於在面對現實的刺激時,挫折感會如此之大,當然,這一路嘗試錯誤的心路歷程,該是許多新手父母們的心情寫照。

 

《把拔的野蠻情人》原本並不在既訂的出版計劃中,因為它算是一份自我調侃與療癒的圖文紀錄,雖然曾一度放到部落格上與親友們分享,可後來卻因為工作量過多而作罷,但不少看過的親友們都在詢問是否有出書的打算,尤其是新手父母們,更是覺得這樣的血淚文史,著實能溫暖為人父母那顆徬徨疲憊的心,只不過當時沒太多心情去思考這件事,因為自己也正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無法自拔。

把拔的野蠻情人創作歷程-02

直到女兒慢慢長大,那外星人式無法理解的言行,才開始有所改變,也讓我和老婆終於能稍微喘上幾口氣來過活,湊巧那時出版社正在與我討論,下一本小說出稿前是否有其它的創作規劃,我尷尬的提到了這本育兒記事,編輯群聽了之後頗感興趣的說:「可以寄給我們看看嗎?」哈…哈…,當然可以,只是怕你們會三條線而已。沒想到,才沒幾天光景,他們就迅速聯絡我們說:「非常有趣!」而且給了他們很多想法。(好樣的…竟然比看我的小說還快,敢情是不給面子)

  

結果開會那天,出版社裡每個人都笑得很開心(那笑容有點詭異),總編輯更是和我們開懷的暢談育兒經,大家一致認為應該要出版,只不過得把單格漫畫改成四格漫畫,這樣才 更有Fu…。哩嘛幫幫忙,單格我就已經畫得很吃力了,竟然還要四格,於是我試探性的問道:『可不可以外包找美工畫呢?』

  

「不行,一定得要你自己畫!」一群人異口同聲地說道,敢情是笑裡藏刀,總編輯見我一臉土色,忍不住說道:「如果你一開始沒畫,我們還不會這麼要求,但既然知道你會畫,當然得自己來才有誠意,而且效果才會好。」是啊!縱然年輕時曾是設計系出身,但已經十幾年沒好好畫過,催生一篇四格不知道會耗掉我多少腦細胞呀。

  

當然,最後肯定是我妥協,所以回去後我全部重新畫過,一筆一畫的從鉛筆稿再到麥克筆黑稿,前前後後重畫了三次,共計二十九篇四格,XDDD的(現在買繪圖板來學已經來不及了)。比起文字創作,畫圖真的讓我覺得好吃力,畢竟太久沒碰了,這令我不得不再次佩服好同學River這個了不起的四格漫畫家。 

把拔的野蠻情人創作歷程-03  

身為一個新手父母,我們或許和其他人有些許的不同,因為是在家工作,所以打從娘胎開始,寶貝女兒便擁有兩個24小時全職的褓母,隨侍在側。當然,在這種難得的條件下,我真正體驗到一個全職母親的喜、怒、哀、樂和酸、甜、苦、辣。縱然我是一個爸爸,但卻和專職媽媽一樣,整天得面對這個小妮子,還有另一個叫做「媽媽」的大妮子,所以感觸多到不得不好好抒發一下,也聊表我對全天下專職母親的欽佩之情。

  

值此出版之際,真心期盼這本書能帶給新手父母一些溫暖,一種你並不孤單的感覺,讓他們知道,原來別人帶小孩也會有這些問題,同樣也有那麼多的無助、困擾和失落,如此一來,那無力沉悶的心情應該會好一點吧!畢竟,在面對這個初次登陸地球的小小外星人時,心中可能常會有個疑問:「是每個孩子都這樣嗎?還是她特別難搞?」

  

所以,看看別人的問題,情緒絕對可以獲得大大紓解,疑惑應該也能悄悄轉移。然而就「生育」這件事來說,若沒親身經歷過,或許是無法完全體會箇中的滋味,至於哪種滋味的成份比較多呢?恐怕沒正確答案吧!但應該比較像是整人糖果,外面包裹著蜜一般的糖衣,可裡頭是甜、是酸、是苦…沒人料得到。有了孩子後,算是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愛到卡慘死」!各位老背老木一起加油吧!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