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如果你的孩子還小而你又難忘騎鐵馬的滋味,也捨不得角落裡那輛小折暗自蒙灰可卻又不想帶著孩子騎上人車共構的公路或滿佈挑戰的坡道,那該怎麼辦呢?「忍吧…忍到孩子大了再說」不…不是這個答案這應該不是新手父母們想聽到的回答才是所以最好的建議該是找一條專屬自行車行駛的道路不僅沒有機車或汽車與你並肩而行也不會有要人命的起伏坡度讓你踩到鐵腿,最好還有美麗的風景一路相隨,累了尚有樹蔭可以歇腳休息,這要求高嗎?高…但是卻做得到耶。

 

由於女兒很喜歡騎腳踏車(事實上是坐在前面給把拔載啦),從小便特愛那種風馳雷霆的感覺,所以偶爾會騎上小折帶著她小小的繞上一圈,不僅是為了滿足她的好奇心更是想看到她臉上開懷的笑容(天啊!怎麼感覺有種萬般用心只為搏君一笑的感概呢)因此我們便開始研究中部合適的自行車之旅,帶著嘗鮮的心挑了一個涼爽的日子決定去探訪一次『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綠廊』

 

002

 

這兩條自行車道的起點均設在豐原處交會(國道四號豐原端終點橋下),終點則分別位於后里馬場和東勢客家文物館,當然你也可以把終點當成起點,沒人規定得從哪兒開始騎,只是從豐原起點地標處開始騎有許多好處,例如:租車與停車的選擇較多、可以先騎短程再換長程彈性較大。雖然平日旅遊的壞處是有些店家或攤商不會營業,熱鬧度遠不如假期,但卻可以享受到較為舒適的寬廣和優閒,算是各有好壞啦,不過這兒的自行車道是封閉式的,因此假日肯定人滿為患,倘若你很注重騎車的優閒感與自由度最好挑平日來。

 

原本一開始我們是租兩輛車分開騎,但騎到一半時黏TT三人組捨不得分開,於是只好和店家換成敞篷式的家庭車(屁啦…是因為馬麻覺得太累,女兒又想輪流被載於是只好選擇換車),照理說中途換車種是要額外收費的,但因為非假日人不多,因此店家很阿莎力的換給了我們,說老實話,老爸我年輕時是超不願意騎這種觀光車的,總覺得有點蠢,可自從有了孩子後,愚蠢便可以轉化成純真了(算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催眠吧)。

 

我們先選擇了后豐鐵馬道來騎,因為距離短可以先試試體力再決定要不要加騎東豐自行車綠廊,沒騎多久便先遇上了一家酒莊,可以歇歇腳、上一下廁所,一路上真的好美好舒服喔一點都不會覺得累(嘻…因為是電動自行車啦)騎在大甲溪花梁鋼橋上的視野超級好的,九號隧道更是別有一番情趣,而且裡頭涼爽到和吹冷氣一樣舒服,我們在中途的大榕樹下歇腳、喝水、吃點心,孩子高興地跳起了舞來(她認為這就是野餐啦,也算好騙的)。只可惜終點站的后里馬場那天沒開,不然還可以讓孩子看到馬兒,騎完后豐鐵馬道回到起點後我們再騎東豐自行車綠廊。

 

003

 

004

 

015

 

 011

  

一路上兩旁是樹影林立那感覺真的很浪漫,光用看的都像是在拍廣告,幸好敞篷自行車也是電動車,騎不動時可以把油門催下去,別以為我體弱氣虛啊,畢竟一個人踩、三個人坐實在是太沉重了,這沿途尚可看到不少的葡萄園和梨子園,運氣好的話還會遇見當地的果農在一旁擺攤喔,我們湊巧就碰到了一個老闆在賣巨峰葡萄,去程時猶豫著該不該買,僅見著一位婦人在老闆的攤子前不斷地哈啦,回程時又遇到了他們,於是忍不住上前問了一下,這才知道原來那位婦人是在和老闆殺價(天啊…不愧是地表上最強的生物,竟然可以殺這麼久還不放棄),不過老闆竟一點都沒有生氣。

 

兩個人一來一往挺像是在閒話家常的或許是因為被這個歐巴桑給殺到頭昏了老闆直接對我說右手邊是一箱299左手邊則是一箱99,蝦咪…巨峰葡萄一箱99!我沒有聽錯吧?帶著極度的疑惑我問了老闆是什麼原因會如此便宜,老闆提起了一串葡萄對我說道:「其實兩邊的葡萄都是現採的,而且完好如初,只不過一邊的顏色偏綠沒那麼深紫,以至於賣像欠佳,但甜度可都是一樣的,所以便宜賣99啦!」天啊…我根本不在意什麼紫不紫,不過是幾顆綠色的而已,二話不說當場掏錢買了,回到家後更發現裏頭竟然有五串大大的巨峰葡萄,99元耶!我根本是賺到了,而且感動到痛哭流涕,老闆人實在是太善良了吧。

 

其實女兒早在去程的半途上便睡著了,所以我和老婆更是慢慢地騎(其實只有我一個人在騎啦!),看著那張熟睡的臉龐我們夫妻倆就覺得好溫馨,可見她玩得有多開心、多累呀,一路上沁涼的微風輕拂過身旁,很久都沒如此愜意了,這兩條自行車道真的很棒,是全家人出遊的好選擇喔。

 

027

 

028

  

022

  

 

景點簡介:

后豐鐵馬道:全程約4.5公里,途中會行經大甲溪花梁鋼橋與九號隧道,隧道全長有1.2公里,置身其中宛如穿越一條設有冷氣空調的舒適道路,夏天來騎超級涼爽的。若與東豐自行車綠廊連結則全程可達十七公里,沿途景色迷人喔!

 

東豐自行車綠廊:位在台中市石岡區,全長約12公里,是國內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目前唯一一條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個地區,於民國89年11月15日正式啟用,不僅設有夜間照明,沿途還保有多處鐵道月台,沿途的景點站有:石岡水壩、石岡車站(0蛋月台)、百年穀倉、旅客服務中心、情人木橋、百年芒果樹、梅子車站、東豐鐵橋、東勢客家文物館。

 

出發前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專屬網站:http://2horse.mmmtravel.com.tw/?ptype=info

 

參考建議:

1.      從豐原起點地標開始騎的彈性比較大,可以選擇先騎短程的后豐鐵馬道,若體力與時間許可的話回程後再去騎東豐自行車綠廊。
2.      如果一家子是四口以下倒是可以考慮共騎一輛敞篷電動車很愜意也很舒適但僅限平日才租得到
3.      由於封閉式的自行車道是雙向單線道所以假日人多時肯定會大塞車倘若時間許可的話儘量安排平日來騎吧
4.      這個行程幾乎可以打發一整日的時間,所以可以帶點東西去野餐,孩子會覺得很新奇的,只要記得把垃圾帶走就好。
5.      雖然可以自己帶小折去騎但若小折沒有可以載小孩子的裝備最好還是選擇到那裡後再租車因為那兒的自行車都有提供親子共騎的款式而且幾乎都是電動車,所以別怕沒體力騎不動。

 

貼心提醒:

1.      如果是艷陽天去騎一定要注意防曬喔,免得小朋友被曬傷了。
2.      雖然租車店都會附贈礦泉水,但若你是水桶體質超需要補充水份的,還是多帶點水比較好。
3.      沿途雖然景致怡人但若體質容易吸引蚊子親吻的人請記得噴防蚊液,或隨身攜帶蚊蟲藥,不然會被叮的莫名其妙喔。
4.      自行車出租店雖然都有提供敞篷電動車供家庭共騎的選擇但只限定平日呦,假日人太多這種車很容易造成大塞車
5.      雖然租的是電動自行車,但可別完全不腳踩只想靠電動喔,因為電池的電力可不夠你這麼跑,所以是在上坡辛苦時才搭配電動馬力的,別太偷懶了。
6.      開車從國道四號終點下橋的人記得要在前方紅綠燈路口處迴轉,別開過頭了。

 

008

 

006

 

007

  

010

 

012

 

017

 

024

 

025

 

013

 

016

 

018

 

019

 

020

  

023

 

031

 

032  

 

033

 

034  

  

 

 

 

北川舞

--------------------------------------------------------------

旅遊的快樂藏在探索中、埋在體驗裡,

美好的回憶、遊玩的樂趣,

是因為身邊有對的人和你分享才變得美麗。

--------------------------------------------------------------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