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從來沒想過搭一台時速僅有十幾公里的慢速三輪車竟可以有雲霄飛車般的快感,不是因為速度,而是因為那種路面的顛簸配上海口的風速,會給人帶來意想不到的馳騁感覺,那是一種非常難得的體驗,尤其是對小朋友來說,坐著傳統的採蚵車緩緩駛進大海裡,看著水花四濺、感受著上下跳動、左右搖擺的氛圍,是多麼新奇又有趣的事啊!

 

這次的王功漁港採蚵行又是拜女兒所賜,沒想到三歲半小孩的課後生活可以如此豐富,這群由老師、媽媽們所組成的聯歡活動當真是了不起,經由她們的串聯號召竟能攬到四十幾個人,包了四輛車,可見媽媽們的力量有多強大呀!

 

來到王功漁港幾乎都是以遊客中心為集散地,不僅是因為有停車場、廁所,更重要的是採蚵車多數也是由這兒來上下客,而我們參加的是兩小時左右的體驗行程,內容有挖蛤蜊逛蚵田、嚐鮮蚵同時搭配生態導覽,載我們的業者是一位當地的可愛老漁民,人非常熱心,而且會全程陪著遊客,不用怕玩到一半找不到車被丟包,或臨時有事找不著人。話說這採蚵車是三輪的,一發動後那引擎的聲響真是震天攝人,宛如坐在耕耘機上(我剛好坐在駕駛座旁邊,引擎湊巧在我背後,換檔時還會被螺絲給搓到哩),我們一夥人四輛車就這麼一路從遊客中心緩緩駛向防坡堤,最後進入了海裡。

 

004

 

 018

  

007

 

011

 

當車子開進海中的那一剎那大家都好興奮,因為宛如水上行車的感覺,一望無際的沙灘上三輪車搖搖晃晃的走著,沙地上的坑坑洞洞常會把座位上的人給蹬到半天高,那屁股無時不刻的在座位上抖動著,搭上那迎面襲來的海風不經意就會讓人忘了這車的時速僅有十幾公里,身旁的老伯熟練地踩著剎車與離合器,一派悠然自得的沿著標線開在左右彎曲地沙灘裡,沿途不斷會有蚵車與我們迎面交會,每一台車上滿滿都是人,但散佈在這廣闊的海洋上時卻顯得寥寥無幾,其實在沙灘上挖蛤蜊的人還真不少,只不過因為腹地很大以至於有種彼此互不干擾的錯覺。

 

到了既定的目的地後,老伯魚貫地放下了我們,同時自車上拿出一箱鋼製的爪耙子和一疊小型塑膠袋,讓每個人盡情的在沙地上扒蛤蜊每個大人和小孩一拿到手都超級興奮和瘋狂的因為能親手從沙地裡挖出一顆顆的蛤蜊那感覺好滿足尤其是對孩子們來說更是上了一堂寶貴的自然課她們可以知道原來蛤蜊是住在沙灘上的,一旁還有螃蟹在橫走,當她靠自己的力量摸起那第一顆蛤蜊時臉上表情簡直和中樂透一樣開心,只可惜我們功力不好僅挖了一小袋(其實是因為太愛拍照了,拍到都沒時間挖蛤蜊),但其他人手上可是有大豐收呢,光衝著這一點那搭車的費用就值回票價了,畢竟到市場上買那一袋蛤蜊也要好幾佰啊!過程中老農還會拿起大聲公解說附近的地理和生態同時更備有冰涼的檸檬水供遊客飲用,實在是很棒。

 

015

  

016

  

017

 

020

 

隨後一群人便收拾起滿滿的漁穫蜂湧上車朝下一個景點『蚵田』前去,這一路的行程可是要駛過長長的海堤,晃過燈塔、經過大風車,然後才能開進蚵田裡,蚵田中除了一串串的牡蠣外尚有許多的海螺與寄居蟹,小朋友光是踩在沙地上尋找小生物就開心的不得了,趁著大夥拍照時老伯則是搬出了一簍生蚵、切上幾片檸檬,請眾人當場嚐嚐現採的美味,只可惜我和老婆都不敢吃生的牡蠣,但其他人可是吃得很快樂,結束時有小朋友一聽說要回去當場就哭了起來,這也難怪他了,因為實在是太好玩啦,會讓人捨不得走;說實話,兩小時的時間根本不夠用,最好能再加一個小時比較好。

 

我覺得這種行程真是台灣特有的美好,可以全家大小坐在蚵車上宛如小時的牛車般,吹著海風、搭上噠噠的馬達聲,行在水裡、眺望著無邊的海洋,然後親手從土裡扒出一顆顆的蛤蜊好實在的感覺對這些漁民們而言更是一種良好的轉型提升收入外還可以振興當地的漁村對遊客來說更可親身體驗漁民的養殖生活同時一嚐現採的鮮美當真是大快人心喜歡體驗戶外生活的家庭絕對應該要來玩一趟小朋友們還能從中學到許多自然生態的常識喔!

  

009

 

010

  

012

 

021

 

景點簡介:

 

王功漁港位在彰化縣芳苑鄉,屬於海埔新生地,陸地面積約為八公頃、水域面積將近有十公頃,是彰化地區唯一的漁港,但由於港內容易淤沙,導致海岸線外移,加上退潮時漁船不能航行,使得漁港功能漸漸退去。因此漁民們紛紛轉型以海水養殖為主,當地漁產有蚵仔、鰻魚、蝦、蛤蜊、文蛤等,其中又以「珍珠蚵」聞名全台喔!珍珠蚵雖然較其他地區的蚵仔來得嬌小,但外表白嫩,肉質甜美紮實,嚐起來味濃鮮嫩,有種軟Q的感覺。遊客中心旁尚有一間王功蚵藝文化館,館內有展示販售各色蚵殼藝品,都是出自於當地的藝術家之手,可以順道進去參觀;而漁港內還有一座國際級的燈塔,八角造型搭上黑白條紋的色澤很有一種復古的風味,碼頭附近亦有不少台電的大型風力發電組。

 

參考建議:

1. 要到王功採蚵、挖蛤蜊可以設定王功漁港遊客中心為落腳點,那兒有大型停車場、觀景台、美食攤、廁所以及簡易沖洗設施。
 2. 每一台採蚵車可以坐十個人,有的蚵農是個體戶,有的會與餐廳或蚵藝館合作,因此會有包套與不包套的行程,價格當然也就不同;通常一台車的價格從2000~3500不等,可以包車亦可算人頭,價格不同當然內容物也不一樣,較貴的行程可能含餐點費(餐廳或燒烤)、生態導覽,便宜的行程則可能僅有載客服務,想參加的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最合適的方式。
 3. 既然是潮間帶之旅就一定得參考潮汐時間,懶得自己找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www.ork.org.tw/travel_detail.asp?seq=8 但最好可以打電話去問一下這樣還可以參考詳細時間與探詢採蚵車的價格和行程
 4. 由於蚵田與蛤蜊田都是漁民辛苦經營的,有點像是觀光農場的模式,因此參加採蚵車之旅就等同於是到農民的田裡去採蛤蜊和鮮蚵一樣雖然費用並不低(一個人頭約莫200~350視行程內容而定),但既然去了下海體驗一下真的不一樣。

 

貼心提醒:

1. 若有小朋友可以帶挖沙工具組去,不過倘若有參加採蚵車生態之旅的,通常店家會提供挖文蛤的工具同時會提供小型塑膠袋好裝那些蛤蜊遊客可以自行攜帶保鮮袋好將親手挖上岸的蛤蜊帶回家去
2. 挖蛤蜊可以光腳下海但到了蚵田則建議要穿鞋再下水,因為蚵殼很銳利不小心會割破腳,可以的話帶一雙拖鞋,到了遊客中心時先換上好準備下水。
3. 漁港風真的很大記得要帶外套,怕太陽的人多少做一些防曬。
4. 可以的話最好帶後揹式的包包,這樣下海比較方便,不過也可以什麼都不帶,人跟著上車就好;換洗衣物是一定要帶一套的,不管大人小孩都很容易沾溼的,可以先放在車上等回到遊客中心再拿出來替換。
5. 採蚵車會有柴油的味道,因此若是害怕油味的人記得攜戴口罩,此外引擎的聲音也很大,要有心裡準備喔,不過這些都不減損遊玩的樂趣。

 

019

  

014

 

013

 

022

 

026

 

023

 

024  

 

025

 

027

 

028  

 

 

 

 

北川舞

--------------------------------------------------------------

旅遊的快樂藏在探索中、埋在體驗裡,

美好的回憶、遊玩的樂趣,

是因為身邊有對的人和你分享才變得美麗。

--------------------------------------------------------------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