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走著走著就懂了》是自北川舞三年多來,在部落格與粉絲頁上發表過近四百篇文章中所精選出的合輯。每一段文字都是他用來激勵、抒發與提醒自己的心情小語,每一張照片亦是他用鏡頭閱覽過的視界痕跡。

 

在無數尋常的晨曦、陰雨與黑夜裡,這些文字曾與不同的心靈一起共鳴。在低潮時激勵過自己;在混亂時引領過思緒;在失心時導正過意志,因此變得更加貼近生命、包容現實。期盼這些文字在人生的隧道中,能帶給讀者一些溫暖的微光;在荊棘的道路上,傳遞幾許自我療癒的魔力,願徬徨的心靈能因這些美好的文字而重拾前進的動力。

 

感謝一直以來默默支持北川舞的朋友,也謝謝每一位曾經參與互動的朋友們,謝謝您。


北川舞

 

內容簡介

紛紛擾擾,絮絮叨叨,我們的人生,不停地被追著跑。

不能重來、不能失敗,於是我們不斷地與成功碰撞,與夢想擦身。

直到聲嘶力竭,直到麻木不仁。

 

人生,是道寫不完的習題,裡頭佈滿著各式交錯的選擇,於是我們踏著一個又一個的選項,通往下一個未來;這一路,也許風平浪靜,或許驚濤駭浪,可能傷痕累累,卻也常淚眼汪汪。時而想擁抱光榮,時而在追逐勳章,可無論得到了什麼,關鍵都在是否堅持不懈地行走下去。

 

不同階段,我們追尋著不同的答案,原以為的應然,走過後卻常是了然;苦苦探索的答案,謎底揭開後竟常是一片茫然。日子堆砌得越久,越發現人生的問題其實不多,但答案卻有許多;重點不在結果,而是從中體驗到了什麼。

 

有時候是友情、有時候是愛情、有時候是親情,但更多時候是關於自我。不論我們正在學習、在旅行、在打拼、在休息、在療傷…,都是在經驗一段獨特的生命時光。所以我們很清楚,有些事情過了就回不來了──那些曾經把酒言歡的好友;那些說不出口的戀人絮語;那些現實與理想間的拉扯拔河。即使偶爾想起,也只好笑著說句:「沒關係。」

 

作者北川舞,他跟你一樣也曾經讓忙碌佔據自己的生活,讓追逐麻痺了感動;在人生這條路上越走越孤單,越想越寂寥。他忘了已經有多久都沒有靜靜地喝上一杯茶?有多久不曾停下腳步?有多少年,拒絕直接面對心中的疲倦?直到停下後,才終於明白慢活的真理。

 

透過這本書想對你說,別急,別怕,別不斷地跑,忘了停下。在你生命的樂譜之中,偶爾的停頓只是慢板與換氣,不是對你扣分的標記,你的每一場演出不需要完美無瑕,也不用拿放大鏡看,因為誰的生活沒有磕磕碰碰?誰的人生永遠都是滿分?其中重要的是,你得練習如何停下,才能發現還有轉彎的可能。

 

本書特色

3種角度 × 61回短篇,帶你體會「慢活」的生命韻味。

 

這是一段橫越人生上半場的體悟,也是一本沒有框架限制的溫暖小品,在起起伏伏、上上下下的生命旅途中,試著用文字療癒你的心靈,用圖片靜思你的情感,因為:

 

※關於人生,走著走著就懂了:生命是一輛單軌列車,出發了就不再回頭,可是搭什麼車的選擇權,在你手中。

 

關於夢想,跌著撞著就勇敢:試著讓心更貼近夢些,並給生活添一雙飛翔的翅膀:縱然燦爛只有那一下下,卻也是屬於自己獨有的精彩。

 

※關於愛情,愛著愛著就永遠:學會畫一個圈,讓別人進入你思念的世界;懂得標上句點,讓各自走向更美麗的人生。

 

※關於親情,想著念著就放晴:少一點糾結,多一點陪伴;少一些遺忘,多一些時間,讓那些「對不起」,都變成「我愛你」。

前陣子有人問我:「打從轉換了人生跑道至今,工作方式與生活環境都不同於以往,在這段日子裡,有些什麼特別的感受和轉變嗎?」我說:「那個轉變很大、很特別,宛如找到了一個新的自己。」

 

從前,我和多數人一樣,每天早上起床趕上班,早餐都是一個三明治,一進辦公室就開始忙,不是打電腦,便是在開會,再不然就是出門拜訪客戶,常常那份早餐會在電腦桌上從早擱到晚,經常忙到忘了吃飯,忘了要上廁所,忘了該休息一下。

 

週休二日對自己來說,就像是個參考值,工作沒做完前,哪敢停下腳步來休息,

遇到出差則更加淒慘,白天趕行程,晚上忙應酬,所有的時間都被緊湊的忙碌一一填滿。那時候的自己,腳步很快、說話很急、生活很趕!而且多半時刻,我所想的都是工作、工作、工作,難得的假日不是睡到飽,就是按到遙控器爛掉,因為完全不想思考、不想再動腦筋過生活。我一直以為,工作本該如此,生活就是這樣。

 

但那樣的日子,會有一種空洞在心坎裡成形,隨著歲月慢慢地麻木掉自己對周遭事物的感知,然後令人把僅有的注意力都置放在個人的事務上,因為撥不出額外的時間、擠不出更多的精力,所以愈來愈無法主動去關懷別人,不是完全沒了感動,而是感動變得很短、很淺薄。

 

人在忙的時候,怎麼會有耐心,怎麼能夠靜得下心?你在趕路的時候,眼睛注意的是前面,是時間,周遭的一切不是視而不見,而是分不出心思去看見。每個人都在趕,以至於我們能分配給社會的時間很短。由於太忙,所以感覺無法太長,思考只能狹隘,結果我們對身旁的人事物都開始變得越來越鈍感。

 

因為這樣,心靈也就跟著愈來愈空虛,我撥不出時間,你分身乏術,他無力關注,所以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受到的關懷愈來愈少,感受到的孤獨愈來愈濃,承受到的壓力越來越重。

 

現在的自己,終於能夠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做「慢」,慢並不表示工作效率得低,更不是要人變得慵懶,它是一種態度,一種面對生命時的思考角度與價值,有些人成天沒事幹,可內心卻也從來都沒慢下來過。因此,慢指的是我們內在心思和感知,只是它常需要透過外在生活模式的轉變才能體會。

 

因為慢下來了,所以走路的時候,視線可以變得寬廣一點,能夠見到的人事物自然會比以往來得更多,對生活的感知也因此益加地多樣和完整,思考延續了,思緒才容易開通,視野才能更廣闊。

 

慢慢地,因為有耐心聽完別人完整的話,我才能用心觀察對方的表情和肢體,進而發現很多人的行為不是故意而是粗心;由於多了餘裕,因此可以停下來去體會,以至於開始感受得到別人給出的溫暖,也才懂得珍惜現下的一切,懂得主動付出關懷,因為這樣,生活反而過得比從前更加充實和滿足。

 

這種改變不是物質所能給予的,亦不是短暫休假便足以體會的,因為它不一定需要轉換人生跑道,或者硬要做出重大改變才得以學會。其實,只要給自己的心多一點空間和時間,別急著反應、別忙著思考;給生命多一些等待、多一點感受,就算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還是能夠活出慢的味道。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