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00楔子 歲月的分水嶺    

 

假如歲月之神真在人生中畫了一道分水嶺,那「四十」該會是這座山嶺紀念碑上最醒目的碑文了。有些人會在靠近它時感到惶悚不安,有些人則是在攀過它後心生無助;無論你想或不想,站在這條生理與心理交錯的經緯度上,四十這道刻度,彷彿像是生命裡預設好的鬧鐘般,提醒著我們:「路已走過了一半。」

這件事實,給人一股莫名的壓力,讓你開始對過去遺憾、對現狀不滿、對未來慌張;既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又想追尋年輕的夢想,更想擁有美好的未來。於是猛然一股強烈的衝動,令你想跳脫現狀,可卻又害怕改變帶來的不是成功,而是失望。以至於男人就此感到焦慮、女人因而心生恐慌,對於錯過的那些美好覺得扼腕,對於想像中的危機惶惶不安。

和這群人聊天時請儘量避免使用「中年」二字,因為那音頻聽在耳裡會比雷聲還嚇人比哨音還刺耳

再者,遣詞用字中,亦請勿挾帶著「大叔」、「大嬸」,或「歐吉桑」、「歐巴桑」這類敏感嚇人的稱謂。

即便在你心中,早已將這群人歸類到超熟齡之列,但基於日行一善與社會基本禮儀之考量,請依舊以「哥」或「姐」來稱呼他們,因為大哥、大姐距離「老」確實尚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別這麼早就把哥姐們的心情給搞壞了。

只不過,即使大哥、大姐們依舊覺得自己年輕但不管嘴巴再怎麼硬挺信心如何地滿溢,那副體態終究是變了形原本的六塊肌早已合體成一顆肚而且還是微凸的啤酒肚過去的小蠻腰似已幻化成水桶身且不知不覺地朝著大尺碼邁進。且驚人的是,無論花了多少錢去打針用了多少保養品來補強,照了多少回的脈衝光,臉上那些紋路硬是比從前還要來得深沉。縱使精心畫出了無暇妝、忍痛套上了塑身衣、大膽穿出了性感美,可老花的眼力加上那無法持久的體力,硬是鐵錚錚的洩了自己的底。

倘若你還年輕請千萬別幸災樂禍畢竟有天你也會攀上這座不高不矮的山顛,多點同理心將有助於自己未來的身心發展,所以別再嘔你爹娘了,因為他們正被四十這個鬧鐘吵得心煩意亂,卻還得天天忙活你這大小姐與小少爺的事,沒豐功偉業也算有情有義的了。

如果可以的話,也甭再去挖苦周遭那些大叔、大嬸啦,畢竟走過了半生的歲月,很多現狀都不是自願要有的,可卻不得不去接受。對他們來說,過去無法重來,未來還沒追上,可歲月卻毫不停留,那抹恐慌已夠嚇人了,所以沒事別再補那一槍。

尤其是這年頭,三十無力,四十窮攪和,五十仍歹命,六十還不順,七十只好清心寡慾了。

因此,任何人在跨過那條界線時,偶有腿軟現象實屬正常,突現盲目衝動亦屬常見症狀。或許有人病症較重,可多數皆能安然無恙。縱然人人都可能得此病症,但所幸症狀不會傳染。

況且人生四十僅此一次,要想再來門兒都沒有,所以無論如何,記得一定要保持笑容,因為這帖藥的效力最強、副作用最小,重點是沒有專利不用付權利金,而且不管收入多寡、階層高低,每個人皆能輕易地取得,只要把自己的嘴角往上揚起,藥效便會開始逐步發揮作用。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裡,和我們一同開心的笑吧!

一塊兒用那上弦月的嘴角,跨過這道了不起的中繼線,讓寂寞的人,閃亮的心,穿插出熟男熟女的百態人生。無論你是快要四十,正好四十,或者已過四十,對於生活,或許都有許多狀況是有苦難言,不是礙於不想說,而是不一定找得到人說。這次,就讓別人來替你說,也許裡頭的酸甜苦澀是喜劇、是鬧劇,是驚悚劇,但橫豎絕不會是場悲劇,且讓寂寞與閃亮為尋常的生活加點刺激與幽默吧。

看見四十,雙腳無力;走過四十,有心無力;總而言之,四十而慄!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