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小偷家族

 

書名:小偷家族

作者:是枝裕和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這次要分享的書,叫做:【小偷家族】,這是一本很特別書,文字很輕,可感情卻下的很重,或許有不少人已經看過電影,因為它得了非常多國際影展的大獎,更是2018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但書讀起來卻比電影更有餘韻,或許是因為導演「是枝裕和」親自在文字版中,補上了電影裡未曾提及的人際關係,以及隱藏在畫面中的世間冷溫,以至於更值得細細體悟。

 

 

【小偷家族】不僅僅是一本小說,它更直接揭露了現代日本社會的窘況與問題:「不斷增生的下流老人、徘徊於貧困邊緣的派遣勞工、以及隱藏在正常家庭裡的暴力傷害。」但有趣的是,作者並沒有大張旗鼓的舉起道德與良善的大旗,給予這些問題嚴肅的批判,反而是經由柔和的步調與淡淡的情緒來帶領讀者進入到故事、家庭、和制度中,他沒給答案,沒給善惡,也沒給批判,一切都讓讀者自己去體會,因為立場不同,觀點會不一樣,情緒會有落差,可隱約中你似乎知道有一條線在那兒,只是有時向右邊傾,有時向左邊傾。

 

整本書圍繞著一間孤立在高樓大廈中的殘屋破舍,這樣的場景,彷彿是在昭示繁榮與現代底下必然會有陽光看顧不到的角落,而那正是光鮮社會表像之下最真實的底層悲哀,可卻活生生的與我們同在。其實人們都知道,只是未能去面對,又或者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六個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在看似運作良好的社會體制與家庭關係下,卻因為命運、緣份、牽絆、利益、甚至是情感,而彼此相互依存的活在正常的體制之外。

 

故事的開頭,是從超市中的偷竊開始,一名大人,一個小孩,一輪儀式,一次成功得手的工作,一場於心不忍的緣份,作者巧妙的用小偷來引發了人們的厭惡,但卻又用初心的溫情來帶出人性的良善。宛如是要告訴讀者,惡是惡、善是善,即便人們可以清楚的判斷善與惡,但當惡與善同時發生、交相伴隨時,那條線依舊還會是如此的清晰明確嗎?這樣的思考不斷地貫穿整個故事,明明知道那不被允許,但卻還是去做了,即便沒實質傷害到任何人,可制度就是無法接受,只是在這些錯誤底下,卻又包裹著一層人性的善意。

 

阿治和祥太,沒有父子關係的父子,信代和凜,毫無親子關係的母女,初枝和亞紀,似無血緣關係的祖孫,為了家庭經濟而偷竊,為了保護一個女孩而綁架,為了基本生活而偽裝成家人,每一個行為底下都有一個原由,每段關係底下都有一個故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祈求。「是枝裕和」試圖用一個不再框架內的家庭來描繪家庭,更在小惡底下埋了矛盾,在小善底下藏了爆點。

 

故事中,信代與初枝的一段對話讓人印象深刻,也百味雜陳:

「我們~是不是被選中了呢?」

「通常是沒辦法選擇父母親的。」

「不過~像這樣自己選,應該更緊密吧?」

「什麼東西更緊密?」

「妳還問~當然是親情囉!」

 

倘若父母可以自己選,那生活會不會過得更幸福,倘若血緣也不能保證幸福,那是不是沒有血緣其實也可能會幸福?

 

是枝裕和,給了我們一顆名為現代社會的洋蔥,裡頭包裹著層層的現實生活,每撥開一層,就看到更多,卻也刺眼的讓人流淚,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人們之所以要冷漠的原因。畢竟,每一個社會事件的背後,都有無數的成因和錯綜複雜的關係,可一般人看不到,或許也不太想看到;因為每撥開一層,便會讓人刺痛一下,但沒有人會想要這樣刺傷自己,以至於真相永遠都只會露出冰山上的一角。尤其是媒體與網路助長了片段資訊的火焰,以致人們看不見事實,也不太想追究事實,只想發洩苦悶生活中的情緒,為痛苦找一個代罪羔羊。

 

故事裡,訴說著正常社會與底層人生彼此間的不滿與不解,女主角「信代」無法理解善意的保護為何會被說成是罪惡,彼此各取所需的棲身依存怎就被看成是遺棄,所以她最討厭以正義自居、評斷他人罪行、主張人應當如何才正確的人。可這個社會不懂她,也不想懂,因為有一條線在那兒,跨過去就是犯規,無論什麼原因,犯規就得接受懲罰,這不是無情,而是破壞制度後應負的責任。

 

 

【小偷家族】這本書的封底上有著這樣一段話:只能靠「犯罪」來連結彼此的一家人,−−−他們偷的,是親情。

 

這是一段很有趣的註解,因為他們偷的,都是自己內心裡缺的那一塊,可他們給的,卻也是對方心中所想尋求的那一塊,只是這樣的各取所需,似乎都忘了還有另外一塊,也或許是好幾塊,因此,彼此都付出了代價。

 

作者簡介:
是枝裕和,電影導演,電視製作人。1962年6月6日生於東京。從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文藝學科畢業後加入TV MAN UNION製作公司,主要協助紀錄片的拍攝。1995年執導《幻之光》正式出道成為電影導演,驚艷國際影壇。2018年5月,以《小偷家族》入選第71屆坎城影展主競賽片項目,最後獲得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是坎城影展自1955年設立金棕櫚獎以來,繼黑澤明、今村昌平後,第三位獲得該獎項的日本導演。

 

【小偷家族】特別紀事
2018年日本年度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也是導演是枝裕和突破個人生涯的最高作品,榮獲:
法國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西班牙聖賽巴斯提安影展 榮譽獎
德國慕尼黑影展 阿萊歐司朗獎
入圍第76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入圍第9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日本票房亦突破45億圓,並授權全世界185個海外地區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真實中帶上了溫暖、矛盾、和省思,沒有令人髮指的行為,也沒有讓人正襟危坐的嚴肅,卻一層一層剝去了讀者內心的防衛,推薦給愛書的朋友們一起共讀。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