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賺大錢有這麼難嗎

 

書名:賺大錢有這麼難嗎?

作者:蔡嫦琪

出版社:零極限文化出版社

 

才剛過完年就收到一本熱騰騰的好書,不僅因為這本書才剛發行上市更由於讀完它的內容後會讓人覺得正面而積極;說老實話,剛看到書名的時候有點詫異,因為『賺大錢』那三個字閃閃熠人,以為是要告訴你如何投資或尋找標的,可讀完後,從中得到的知識、感觸與幫助卻是值得細細品味與身體力行的。

這本書採故事的型態輔以類小說的格局娓娓闡述創業的心路歷程從裡頭看到的不只是創業的艱辛困苦更有人生目標的追尋與企業願景的實踐創業之前有多少事需要去思考有多少問題得不斷地自我詢問。作者巧妙的導引讀者一同去體會,那感受誠如文中的一段話:『創業不是一個輕鬆的美夢,它就像一場永無止盡的戰役,我們永遠無法預測將面臨什麼強敵,唯一能確認的,只有自己是否做好完善的戰前準備…而通往創業成功的道路永遠都在施工中…。』

 

一本另類有特別的書籍-01

 

曾經創業過的人絕對可以深刻的體會到那路程有多艱辛苦水一定數不完,但重點是遇到問題時沒人可問,而這本書最迷人的地方便在於它可以幫助你好好思考,重新檢視面對問題時應有的思維,那套邏輯其實適用在為人處世、工作態度與企業管理之上。它告訴你別被『頭家』這兩個字給制約了,不管對方是你的合夥人、客戶、甚至是員工,都可以借用他們的腦袋學到新觀點,沒有人是萬能的,過去在組織裡的功績、美麗的頭銜,都不代表你得以創業成功,因為那時有團隊、有後援,成功不是你一人開創的。

可創業之後,所要面對的資源匱乏、人力不足與客戶難求,再再都考驗著一個創業者的身心靈,尤其是當你從員工變成了老闆,看事情的角度都全然不同,書中對於員工和人才的觀點有非常多精彩且發人深省的描述,例如:

『公司強加在員工身上的夢想不會是動力唯有員工自己的夢想能推動他們自己奮力前進老闆該做的就是確認員工的夢想是不是在成就他們時也能成就公司

『人才從來不是一間公司想留就可以留住的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讓人才不管身在何處都願意出手幫你這才是用人的最高境界

『當老闆不能將公司的獲利適時回饋到員工身上下場就是好人才一個個出走會留下來的都是等待機會離開的不成才。』

『老闆真的不用怪員工現實因為老闆常常是最現實的那一個人

 

一本另類有特別的書籍-02

 

這些妙語如珠的刻畫當真是讓人在心有戚戚焉的同時又不得不去好好地思考不管身為員工或老闆,有許多的觀念和態度都需要不斷檢視和檢討,好比書中所提到的:『最佳的員工,並不是指他們的能力最強,而是你在他們身上看到公司前進需要的特質;像是積極進取、願意學習、不怕失敗、熱心助人,也願意將這些良好的特質投入工作中。』這不僅是給老闆的勸戒,更是給員工的警語。

這本創業書給的引導不是教條式的企管準則,反而更像是人生處世的哲理思維,而這正是我最喜歡的部份,過度工具性的指引會讓人以為照著做就該能成功,但其實創業、經營與管理,有太多的狀況是無法被定型化的,以至於觀點、態度與思維才會變得如此重要。套一句作者的話:『人生最懊惱的事,是你以為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選擇,而時間卻總在不經意間流逝無蹤。』作者巧妙地在整個故事裡,融入陣陣的心靈思索與勵志哲學,或許這正是所有創業者在那過程中都需要的精神激勵,好熬過不斷的挫折和打擊。

 

一本另類有特別的書籍-03

 

如果你有創業的打算,這本書可以讓你好好思考,並檢視自己的準備是否足夠,尤其是觀念和心態;如果你已經在創業,這本書能夠讓你找到共鳴,進而找出困境中的方向,好好調整自己,勇敢邁進;如果你不斷地在創業,這本書應該會讓你有意外的收穫。

很高興得以認識這本書的作者,因為她正是出版社的創辦人,在與這個團隊的合作過程中,彼此都是愉快且共同成長的,也驗證了作者創業的思維是值得借鏡學習的,誠心推薦大家這本書,很好看,新的一年,給自己一本喚醒新氣象的書吧。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2922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