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2

 

有些地方無需華麗的裝飾,不用盛大的排場,就足以逗弄你的眼睛,留住你的心,范特喜綠光計劃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回到台中後來草悟道已經不知有多少次了,但卻遲遲未能發現到這個地方,縱然曾在巷弄旁的特色餐廳吃過飯,也曾在綠園道上四處閒逛,可就是差那麼幾步路沒能轉進去瞧瞧,或許是因為它的名氣不偌其它景點響亮,也可能是因為它是個概念、是個區塊,以至於不容易去定義它。

 

048

 

005

 

049

  

046

 

047

 

從勤美誠品沿著綠園道往向上北路的方向前行,這一路上實在有太多的特色餐廳了,隨隨便便就會被某一家店給吸引進去,以至於每每尚未走到中興街一巷時便已吃飽喝足昏昏欲睡,或許這就是要前往美麗國度前刻意安排的邪惡誘惑吧!倘若不是因為女兒和老師、同學們跑到這兒來玩紙黏土,我不知還要過多久才會發現這個地方。因為它隱身在巷弄內,散落在區塊中,是由范特喜微創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向地主自來水公司承租了12棟的舊眷舍而來,目的是為了作為創作者、商品、品牌之育成以及經紀平台的整合,希望讓創意不只是商品,而是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鏈。

 

整個綠光計劃可以容納50個店家,為了讓實驗性的店鋪跟商品更趨成熟化,這裡規劃有大型展演空間、研討會與展覽活動;這是范特喜微創文化繼『美村路117巷』之後另一個大型的社區營造計畫。光從社區改造與文化美學的角度來看,我情不自禁的就被他們給深深吸引住了,這兒是一座城市中的小小區塊,是一幢幢老舊斑剝的磚瓦建築,是我們曾經熟悉的街頭巷弄,所以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有股兒時甜美的回憶縈繞在心頭,因此很容易便會愛上這裡。

 

001

 

002

 

009

 

011

 

016

 

021  

 

不過,更讓人沉醉的是它流露著一抹隨興慢活的氛圍,即便只是一個角落、一張椅子、一幢店面、一片庭園,你所感受到的都是人文的氣息,因為在這兒的店家用自己的創意、想法和堅持堆砌出平實卻饒富特色的風格。可以在這兒點杯咖啡、看看書;做個頭髮、吃頓飯;嚐嚐甜點、話家常;買買衣服、上上課。不管大人或小朋友都有豐富的課程能滿足,無論是美勞、陶藝、工藝、烹飪…,從一號店到九號店應有盡有。

 

身為一個文創工作者,我真的非常喜歡這裡,像是『新手書店』、『甜點森林』、『富雨陽傘』、『小時手感空間』…,每一家店都是那麼特別,都有一顆對藝文堅持的心,如果有來台中別忘了一定要來這裡感受一下人文的氛圍,喜歡藝文的人更不能錯過喔!

 

024

 

025

 

026

 

030

 

034

 

039

 

041

 

042  

 

051  

 

關於綠光計劃可以參考這則新聞報導: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5/19/n3874703.htm%E5%8F%B0%E6%96%87%E5%89%B5%E5%8A%9B%E6%B3%A8%E5%85%A5-117%E5%B7%B7%E8%80%81%E5%B1%8B%E9%87%8D%E7%94%9F.html?p=all

 

關於范特喜微創文化你可以參考這裡:

http://www.fantasystory.com.tw/about/about-us.html

 

參考建議:

1.      雖然中興街一巷的范特喜微型文創商圈有許多店家都是在11點過後才陸續開店,但大可不必因為這樣而拖到11點過後才來因為你可以提早到隨意的散散步逛逛店每一家都會吸引你駐足停留可以好整以暇的拍拍照(非常殺底片)更可以透過閒逛的過程挑一家你喜歡的小店用餐


2.      很多人到台中都會希望能去到一些知名景點但倘若時間許可而且熱愛文創和悠閒氛圍的人一定要來這裡,『范特喜-綠光計劃』值得待一整天,有太多心靈的觸動可以讓人逗留,你可以把草悟道、勤美術館、綠光計劃安排成一整天的行程,因為它們連在一起。


3.      這附近有特色的餐廳實在是非常的多,若想待一整天的人或許可以參考這種方式,一早挑家有特色且供應早餐的店家用膳,這樣可以吃到特色餐廳,然後再去探訪『范特喜-綠光計劃』慢慢地逛、好好地拍,中午換另一家特色餐廳吃飯,那附近甜點小館非常多,所以別吃太飽、留點胃,喝完下午茶可以沿著綠園道回到勤美術館,應該可以搭上許多藝文活動與文創小攤,晚上可以繼續留在那兒或者轉往一中夜市與逢甲夜市嚐小吃。

 

貼心提醒:

1.      這附近停車並不容易但周邊的停車場還算不少倘若一定要停在綠園道上就得趁早十點前路邊停車格通常是差別費率,周圍的停車場則從每小時30元到60元不等


2.      不熟台中的人一定要先看好地圖因為這一區的巷弄比較小想在裡頭找到停車位很不容易(發票連200塊都不容易中的人請別輕易嘗試我就是這種人)先挑好附近的停車場或搭大眾交通工具比較實際畢竟到了那一區走路是免不了的不走更無法發掘到隱藏在巷弄裡的美


3.      有心想逛的人要有腿痠的心理準備但不用怯步因為這裡有趣的店實在是太多了累了就找一家歇腳休息完了繼續再逛

 

012

 

050

 

003

   

007

 

008

 

013

 

015

 

018

 

020

  

029

 

031

 

028

 

032

 

033

 

035

 

044

 

036

 

037

 

 

 

 

 

北川舞

--------------------------------------------------------------

旅遊的快樂藏在探索中、埋在體驗裡,

美好的回憶、遊玩的樂趣,

是因為身邊有對的人和你分享才變得美麗。

--------------------------------------------------------------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