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厝  

 

從小到大,你們住的家曾經遷徙過嗎?

倘若有,那在長大後是否有回去探訪過兒時的處所呢?

處在當下與過去交融的回憶中時,那感覺與情緒該是複雜的吧

 

前陣子心血來潮

帶著老婆和女兒回到我小時候曾住過的地方去瞧了一下

這才倏然發現那兒變得很特別為何會這樣說呢

因為它現在已成了知名商圈的一部份

縱然四周有很多地方都已被拆除重建

可那一個區塊卻神奇似的被部份保留了下來

另一部份則是換上了新裝或者進行半套拆除

至於什麼叫做半套拆除?這指的是原建築物的主體結構保留

但臨路的那面牆卻整面拆掉並且向室內進行大面積的退縮

因此,我竟然可以看見自己小時候曾經住過的房間

摸到那片兒時觸碰過的磚牆這簡直是太神奇了

 

或許是因為那塊區域依舊屬於機關宿舍

以至於整片土地到目前為止尚未落入財團之手

而是採用出租的方式提供給民間活化利用

於是乎就這麼陰錯陽差的

讓我見著了自己的家,那個僅剩半套的家

 

現在它的一樓成了店面,而二樓改成了開放式的展示空間

原本連棟獨座的兩樓屋舍在拆掉前面的一部份後

所有一整排的房子霎時變成了擁有連結式走廊的超長二樓平房

那感覺真得很奇特彷彿你以前的家僅剩一個框架展示在你的面前

牆依舊是兒時的窗也仍然是當年的就連磨石子地板也是

 

霎時你會萌生出許多回憶中的片段與畫面

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曾在那兒K聽音樂熬夜趕圖…

天天趕著去打工不時還拉著話筒與同學侃侃長舌…

更曾躺在床上讀過一本又一本的中外經典

實在是有太多的過去會湧上心頭

 

一旁的女兒非常不解的看著我問道

「為什麼你小時候會住在這裡?

為什麼沒跟我們一起住?

這個房子沒有牆也沒有門不是會被看光光嗎?」

 

天啊!她實在是有太多的為什麼了

要想跟一個三歲半的孩子解釋清楚恐怕也不太容易

但個過程卻是有趣的尤其是看她似懂非懂的模樣

一旁的老婆甚至比我還要興奮好像此刻也參與了我的過去

 

畢竟十幾年了尤其是身在這個超級商圈裡

它卻依然能夠被保留下來,這實在是種難得的運氣

見著與當年相同的一磚一瓦一牆一窗

頓時令我覺得自己好老老到浸在了回憶裡

忍不住滿溢著對時光的感概與對生命的好奇

過去的自己鐵定不曾想過現在的模樣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