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點的微妙  

 

猶記得當初在拍這張照片時覺得很有趣

一位攝影師扛著ENG在拍泰國的水上市場

而我正站在橋墩上悄悄地拍著他們

當我拍完後,舉頭環視周遭的景物時

才赫然發現一旁餐廳樓上的觀光客正在拍我和他

這真是一種有趣而又古怪的偶然與巧合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似乎常以為自己是個旁觀者

但其實那只是從自身的距離和角度來看待某件事

到底自己是身在其中抑或是超然旁觀

很多時候不是自己可以定義的

 

對最後那個將我倆都拍攝入鏡的人而言

我和船上的人都是他相機畫面中的主角

即便我以為自己正在觀察著別人

卻未料到其實還有人在遠處觀察著我

 

「旁觀者」常只是一種實體或心靈上的距離感

是一種自我和客體在事件層次和範疇上的差異詮釋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對於身邊所發生的事物

或許也該懷有更多的關懷和參與才對

因為當我們自以為事不關己時

拉高一個層次來看其實我們可能身在其中

當我們自以為不受影響時也許沒多久便捲入其中

 

所以人與人間之所以要相互幫助彼此扶持

其實是為了讓蝴蝶效應的傳遞

由負能量轉變成正能量

讓整個環境都往好的方向發展

用這種想法去面對事物時

或許有些憾事便不容易發生了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