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點的世界  

 

有人說藝術家總有不同於常人的地方

這句話套用在「圓點婆婆」的身上似乎再貼切不過

草間彌生一個自幼患有精神官能症的女孩

在飽受幻聽幻覺與自殺傷害的折磨下

透過創作來療癒自己,並克服恐懼的障礙

 

而這樣的疾病讓她所見到的世界

彷彿都像隔著一層斑點狀的網般殘破不全

但卻也因此成了她創作的來源

造就了無限的網與圓點的世界

 

她的作品充滿著豐富的想像力與張力

即便僅只是圓點充斥著大量的複製

可藉由點面的組合,不同大小面積的重置

竟讓作品散發出一股驚人的生命力

 

欣賞她的作品時你會極度的訝異

明明只是圓點只是線條、僅只大小、只有疏密

為何卻能建構出如此驚人的視覺和感官衝擊

難怪我們家女兒超愛這個圓點婆婆

甚至還會替我和媽媽進行導覽

可見婆婆的作品多麼地引人入勝

 

出生於1929年的她1958年搬至紐約

1973年重回日本並於1977年自願住進精神病院

且持續從事著藝術創作的工作至今不輟

而她對自己的描述是:「我僅是一個精神病藝術家」

 

但其實她不只是一個藝術家還是一個小說家

不僅作品高達十幾本,更曾獲得日本野性時代新人文學獎

她的創作幾乎是將幻覺與困惑轉化成藝術的一部自我傳記

 

草間彌生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只要大家一天比一天更靠近自己生命的光,

  並且對生命更加謙卑,就是活得更像人的一種成就」

 

從她的境遇裡,我們會看到生命無限的可能

更令那些在人生困境中選擇逃避與放棄的人

盡顯滿滿的自我推託與膽小怯懦

 

草間彌生《夢我所夢》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0466日至104830

國立台灣美術館精彩呈現中

可以的話一定要去看喔!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