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首圖  

 

以往甚少會去逛年貨大街,總覺得假日就該好好待在家休息,那種人擠人的活動留給精力充沛的同胞們去做就好了,也因此,在台北住了十幾年,只逛過一次迪化街的年貨盛會,而且是逛到一半倉皇落跑,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而今,回到了家鄉,天津年貨大街咫尺可達,說不去似乎擺平不了家中的兩個女人,一個愛買衣服、一個愛試吃,當兩個女人串連在一起的時候,男人只得含笑照做了。(騙肖耶,其實是經過一番口舌苦戰,但找不出什麼像樣的理由來搪塞她倆的慾望,於是只好含淚上陣)

 

不過,往好處想,這是有了寶貝小妞後第一次全家三口一起逛年貨大街,也算給她留個童年回憶吧!雖然我們的窩離天津街很近,但這條街可不短,要到年貨大街得開車去,即便只有十幾分鐘的車程,可有障礙空間用走的很難順利到達,只是開車真的不太好停。(想也知道,如果那麼好停就不會有年的感覺了)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1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2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3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4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5  

 

台中的天津年貨大街是從大雅路與天津路的交接口開始,沿著天津路二段一直延伸到梅川西路四段的路口,說老實話還挺長的,為什麼要選天津街,因為這兒是出了名的服飾批發街,和台北的五分埔很像,因此,封街之後中間的馬路提供給攤商擺設,整個區塊便形成了服飾、年貨與小吃共構的嘉年華會。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6  

 

這條2014的年貨大街,感覺上很有夜市的Fu~,縱然道路兩旁的商家幾乎都是服飾店,但馬路上的攤商實在是太搶眼了,不是石板烤肉、烤香腸,就是珍珠奶茶、炸雞、藥燉排骨…這些誘人垂涎的夜市基本盤,簡直會先把逛街人們的口袋給掏空,該不會是我太好吃了吧?怎麼盡是看到這些東西!不過,當然也有年貨啦,例如糖果、餅乾、玩具、春節掛飾…等,只是和迪化街的型態不大一樣,南北乾貨似乎少了許多,但多了不少小吃攤、撈魚攤、遊戲攤,所以來這兒逛的感覺比較像市集嘉年華,以吃為重點,而且是現場坐下來或拿著就可以吃。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7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8年的味道街的饗宴-09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0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1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2  

 

不過,對老婆來說,這時候買衣服算是最划算了,因為店家為了年底拚現金,價格會比平常低,一堆100元的流行服飾,所以她逛得還算開心,女兒有得試吃,口欲獲得了滿足,看到了那麼多熱鬧的攤位,應該也有了美好的回憶,至於我,只要她們倆個開心,我就開心。(最好是,從頭到尾那隻小妞都不願意走,幾乎抱一整路在逛街,最後甚至騎到我的肩上,差點沒把他爹給累死,她娘則是忍不住一直要爹替她看衣服合不合適,搞得爹都快掛點了,真是好有感覺的年貨大街啊!)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3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4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5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6  

 

話說這年貨大街有個地方挺特別的,竟然還有國際知名品牌的家電商在擺攤賣液晶電視,不過,這還不算稀奇,我竟看到了國軍人才招募的攤位、以及防制犯罪宣導的攤位!厲害,果然有給他用心良苦,值得欽佩,這條年貨大街當真無奇不有。其實天津路這兒生活機能很好,累了、渴了,隨時都可以找到店家得到滿足,而年貨大街該是種應景的鬧熱盛會,對很多攤商來說,這場盛宴是在過節前努力打拼博現金的好地方,見著他們滿心期待、辛苦叫賣,自己心裡就會有一股說不出的開心和感動,或許這就是另一種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7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8  

 

我覺得逛年貨大街可以給自己和孩子營造出一股濃烈的過節氣氛無論有沒有辦到年貨身處在其中的雀躍是因為人因為味道不管是食物的美味人情的美好這熱鬧的場景替『年』的到臨做了最佳的渲染。有空還是帶著孩子去應應景,逛一逛年貨大街,因為他們感受到的快樂不是大人能理解的,只是如何控管荷包,就是一門藝術了。(對我來說,反正老婆問我衣服好不好看,我都回好像不太適合妳的風格,女兒說要買東西,我就跟她說:妳看,那邊有海綿寶寶、有布娃娃耶!轉移注意力,馬上帶走,這樣就可以省下不少錢了)

 

年的味道街的饗宴-19  

 

我自己對於『年』的感覺,似乎隨著年紀愈大,那味道變得愈加地平淡,小時候過年很興奮,因為可以拿紅包、買新衣服、收禮物、放沖天炮、吃一大堆的零食…,那種年過起來很快樂(除了開學前得趕寒假作業這件惱人的事以外,大致上過年是很令人期待的)。可現在春節就是放一個長假,雖然長假也很重要(蝦咪很重要,是非常非常重要好嗎!),但那年節的味道似乎沒過往那般濃烈,有時甚至會覺得耶誕節的氣氛比它還盛大。或許是因為自己老了,童心不再,以至於聞不到年的味道,可有了孩子後,為了她美好的童年回憶和樂趣,做父母的說什麼也會想去營造出『年』的儀式和氛圍,好讓她們未來回首時能有份家的美好。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