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猶記得多年前和老婆第一次遊覽高美溼地時的感覺很平常,沒有驚艷,也沒有特別值得回味的地方,(ㄟ…請別胡思亂想,我們感情很好,也沒吵架,純粹是指那時對高美的感覺)因為那片廣達701.3公頃的濕地生態很平靜,甚至不太乾淨,也尚未鋪設有木棧道,以至於當時體會不出它的美和好;而今事隔多年,我們再度造訪,不同的是這次身邊多了個小小孩,高美也多了一條木棧道和巡守員,沒想到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

 

這天,原本打算一早出發趕在日正中午前結束行程的,未料所有的事情卻都和我們想的不一樣(真的驗證了我們是十足的憨人)!興高彩烈的停好車跑到入口處後竟發現木棧道還沒開放,一問之下才知道要等退潮後才能進去,管理員建議我們先去漁港吃海產逛一下,下午兩、三點左右再來,哈哈…霎時天空飛過了幾隻烏鴉,雖然很想把牠們當成是侯鳥瞞混過去,但孩子們的表情提醒著我:「這位把拔,為什麼會變這樣?」於是我二話不說只好臨時變更行程,轉往梧棲漁港殺時間(當真是很會顧左右而言他)。

 

說老實話一聽到這種答案身為大人的我們實在會有點想放棄等待,因為得晃蕩好幾個鐘頭才能等到開放時間,可孩子們說什麼也不願放棄,唉~~只能怪自己不夠用心,竟然連到濕地玩耍得看潮汐表這種事都不知道,但其實出門前我們也上網爬了不少文,可為什麼都沒看到有人特別提到這一點呢? (死把拔還想推卸責任,這是常識所以大家才沒提啊),於是只好開著車朝漁港前進,沒想到車一彎進環港北路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的大型風車組,車上頓時傳來孩子們興奮的尖叫聲,對這些小小人來說,那該是從未見過的奇景吧,臉上掛著的是興奮、是有趣,於是我們在轉角處的海堤停車場歇了一會兒,讓孩子們開心的跑、盡情的看。

  

004

 

006

 

三點鐘回到濕地時已經有一大群人坐在堤防邊等待,未料卻仍舊尚未開放,一直等到了三點四十五分才正式放行,剛踏上木棧道就發現到兩旁的濕地上滿是招潮蟹和彈吐魚,孩子看得好興奮,一直問為什麼魚會噴水,牽著孩子的小手漫步在木棧道上,就像是踏在海平面一般,因為周遭是被紅樹林、沙灘和一望無際的海洋所包圍著,一路上滿是螃蟹和小魚,對小娃兒來說這地方比海水浴場還好玩,那張天真無邪的笑顏會讓你明白等待是值得的。這條木棧道全長共有691公尺走起來十分舒服,然而似乎也因為這條木棧道和那群辛苦的保育員,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才又恢復了生機因為它大大杜絕了遊客從其他地方下水的可能,加上柔性的勸導和事實的管制讓更多遊客懂得該尊重環境,也因此現在我們才得以見到如此多樣的溼地生態

 

011

 

 

 008

 

009

  

010

  

好不容易走到了盡頭,帶著孩子踏上高美的沙灘,那黑色的沙泥細緻到讓人驚訝,踩在上面的觸感棒極了,光是在那淺淺的海水裡挖著細細的海沙,都能讓孩子開心的玩上個把鐘頭,退潮後沒有大浪因此不用擔心孩子會淹到水,小小身軀更是安心到席地而坐任憑海水浸溼衣裳。而隨著傍晚的到來,你會興奮的發現到孩子身邊竟多了招潮蟹彈吐魚寄居蟹和悠遊的小魚,不用說肯定讓他們開心到流連忘返;尤其是那片澄黃色的夕陽,美到會讓人感嘆,更會讓你的手機拍到電力不足而自動關機。

 

有了孩子後才真正認識到濕地的好和自然的美,從他們臉上掛著的笑容你可以知道這趟旅程已在那小小的心靈裡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她會記得那一整片廣闊的沙地上有海、有蟹、有小魚,凡是比他們小的東西孩子都覺得可愛,所以會玩到忘了該餓,會累到上了車就睡著。這次造訪最大的收穫不僅是見到孩子滿足的笑臉,更發現到原來只要我們多善待環境一點,大自然所給予的回饋竟會如此的豐厚,那種愉悅是因為環境被保護了才體驗得到的,這些盎然的生態也是因為人們退了一步才又回來的,我們留給自然的尊重會完整美好的回報給下一代。

 

超推薦愛玩沙、玩水的孩子們有機會能到高美一遊。

 

002

  

003

 

016

 

015

 

景點簡介:

高美濕地位於台中縣清水鎮大甲溪南岸,民國93年時被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國內少數幾處雁鴨的集體繁殖區,曾有多達120餘種的鳥類在高美濕地棲息過;那兒的濕地是泥質及沙質兼具的灘地,所以孕育了豐富的生態,也是目前所知全臺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區。高美溼地也有自行車道,南起濱海橋、北至高美海堤防汛道路,全長1.7公里,是沿著清水大排、海岸堤防至高美溼地而行,車道旁緊鄰大排和溼地,可以騎完車後再去濕地玩水、挖沙。

 

參考建議:

到高美濕地嬉沙踏水一定要記得先查一下潮汐時間,太早到只能等待,太晚到又會來不及玩,最好的時間應該會是下午三點半至四點左右到,既可以趁著退潮嬉戲、又能夠避開烈日當頭、還能欣賞夕陽、細看濕地生態。倘若要玩一整天可以先安排清水區的港區藝術中心和梧棲漁港,然後騎自行車逛逛剛好可以接上時間去濕地玩,傍晚過後再到清水老街嚐一下在地美食,距離不遠可行程豐富。

 

貼心提醒:

 
1.      想去玩的人一定要上網查一下當月份的潮汐表喔!https://www.gaomei.com.tw/gaomeiwetland-tide/
2.      溼地堤防外圍的停車場一次50元,有提供廁所和簡易的沖水服務。
3.      木棧道來回超過一公里長踏上它之前請記得先去上一下洗手間
4.      木棧道的盡頭才是可以下水嬉戲的區域,中途沿線都是保育區,千萬別忍不住跳下去。
5.      挖沙工具記得用提袋裝好帶什麼去就帶什麼回來別把東西遺落在那兒更不要把螃蟹和魚給抓回來
6.      海邊風大下水時大家會把拖鞋和外套放在木棧道上但很容易被風給吹跑不小心掉進保育區裡,因此可以的話記得帶個背包裝進去背著或者用重物壓好
7.      玩沙過後全身黏膩堤防外圍的商家很多是願意提供廁所和簡易的沖水服務只不過比較適合小小朋友,所以記得要為孩子帶一套換洗衣物喔
8.      若想待晚一點可以帶把小手電筒備用
9.      孩子在沙灘上玩會全身濕透傍晚風大走回堤防需要一段時間所以記得帶件外套給孩子穿

 

007

 

012 (2)  

 

013 (2)  

 

014 (2)  

 

 

 

 

北川舞

--------------------------------------------------------

旅遊的快樂藏在探索中、埋在體驗裡

美好的回憶遊玩的樂趣

是因為身邊有對的人和你分享才變得美麗

--------------------------------------------------------------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