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世代一道溝  

 

寶貝女兒的早餐食慾一直都不太好

一日她無力的攪動著盤子裡的玉米脆片

那整個意興闌珊的模樣看了很讓我光火

 

於是我非常嚴肅的對他說:「寶貝,千萬不要玩食物!」

只見她看了我一眼後無奈地說道:「我不想吃這個。」

「那你要吃什麼?」我耐著性子問她

「不知道?」

 

哇哩勒!不知道,無論是中式、西式、混合式

不管什麼早餐她都吃不太好

不吃就罷了,老爸最痛恨人家玩食物

根本就是不尊重老天爺給的幸福

 

「那妳就下餐桌吧!不要吃了。」我一派輕鬆的說著

一旁的老母同樣站在老爸這邊,準備把她抱下餐桌

「不…」女兒大聲地嚷著,似乎不想就此離開桌面

「不,就好好吃,別浪費食物,要知道有食物吃是很幸福的事」

( 每次這樣我就會認不住準備要開始說教 )

 

女兒非常不以為然的說道:「那你們小的時候都吃這個嗎?」

「我們小時候根本沒吃過這麼好的東西!常常還沒早餐吃呢!」

我和老婆異口同聲的嚷了起來也算是在有孩子後難得的默契

沒想到話一說完,女兒一臉不解的望著我們

那表情翻譯後的意思是:『為什麼會沒東西吃?』

 

老婆和我只好慢慢地解釋給她聽,她則是有聽沒有懂

我和老婆這才發現,方才我們和她的對話與互動

彷彿就像是當年父母親在跟我們說他們那個古早年代的史詩般遙遠

「也對,現在的孩子怎麼能夠理解我們兒時的環境和時代呢?」

老婆非常感概且身有體悟的說出了這句話

 

原來當年父母在對我們碎碎唸時就是這種情境

沒體驗過當然也很難了解箇中的滋味更何況差異還如此之大

當年我們哪來這麼多速食早餐店麵包店麥當勞

而今她們打從一出世這些食物環境科技就已融入生活

要想讓她們理解那時的情境,甚至有同理心,談何容易

 

女兒聽了我和她老母『叭啦、叭啦…』的講了一堆後

非常感人的說出了一句話:「那你們很可憐耶!」

是啊!但這不是我們想傳達的重點好不好,女兒

最後其實她是在我們軟硬兼施下勉強把早餐給吃完的

可是我和老婆卻是有著一抹無奈和惶恐

『這不就是代溝嗎?是時代變遷下必然會有的斷層嗎!』

( 聽起來感覺自己好像變得好老喔!)

 

環境在變生活模式與行為準則也在變

但有些價值和觀念是該傳承下去的

於是我和老婆決定開始製造機會讓她去體認餓的感覺

而且讓她知道家裡只剩下這種食物,餓了只有這個東西吃

慢慢的她才會開始懂得珍惜食物珍惜幸福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