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不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更左右了人際互動的方式甚且扭轉了人們對彼此間回饋期望值的標準,當時間與距離這兩個因素被拆除掉後,人與人間的訊息交流已然達到了一種即時平行的程度,『同步』不再只是一種口頭上的形容詞,它早已成了每個人心中的基本價值人手一機的科技工具搭配上幾乎毫無時差的訊息APP,時空的隔閡似乎不再對溝通形成障礙,那種快捷的速度感會讓人無可自拔的上癮,而且是潛移默化的滲入到認知與情感之中。

 

已讀不回已毒不悔  

 

確實,『即時性』可以令許多事變得極具效率,讓訊息的傳遞更廣泛、成本更低廉,並且創造出許多新的商機;可當我們將一段訊息、一張圖片傳送出去的同時,我們對這份資訊所應得到的回饋也變得情緒化了起來。同步指的已經不只是是訊息本身,更包含了那份心理上的期待,我們情不自禁的認為收訊的那方得在情感與思緒上與我們達成一致;因為,距離早就不是問題,時間也不再存有差距,發訊的當下我們已然建立起一道自我設定的回應標準,縱然每個人都清楚對方可能有事在忙,可能漏看訊息,但實際上心中那份渴望卻是不理智的,尤其是『已讀不回』,它傳遞了一種對期望回應的即時打擊,倘若沒看到就算了,但明明看見了為何還遲遲不給回覆呢?是有什麼考量嗎?還是不認同呢?又或者不把這些當一回事!

 

『即時性』所帶來的便利意外地將人們的耐性降到比海平面還低而『同步化』所創造出的效益更進一步把應有的同理心給鎖進了自我的牢籠裡;它們聯手創造出一種新的社會化標準一種不成文的禮儀規範:『看了沒即時回覆便是有失禮數』。某種程度它確實是有道理的,但絕不盡然是應該的、是正確的,或許當下的場合並不適宜回覆,也可能有太多訊息需要處理,更可能是手頭上有重要的事情得趕緊完成,當然有些時候只是心情不好想一個人靜靜…,總之有太多的可能性了。

 

失去耐心的同時也就不自覺的失去了同理心,因為即時回應的期望讓彼此連思考的空隙都沒了,哪還腾得出時間來設身處地呢?所以打錯字是正常、未經大腦過濾是必然、傳錯訊息是合理,越來越多人在按下傳送鍵後蹦出的是一聲:「啊…糟了!」慢慢地每個人開始習慣塞一個圖片給對方,因為懶得打字,因為圖比文更有趣、因為得給一個即時的應對免得有失禮數,因為傳訊公司告訴大家『已讀不回』很惹人厭…。所以縱使場合不對、時機不宜、心情不佳,橫豎先給個回覆就對了,結果是人人都這麼做,彼此都只能即時去滿足對方的隱性心理需求,久而久之習慣就這麼被養成了。

 

當大家的耐心愈變愈低對回應的期望準則愈來愈自我時,便開始愈加的在意即時性滿足的達成,而『延遲享樂』這個重要的成就特質便可能離現代人愈來愈遠,尤其是當台灣智慧手機的滲透率已佔據全球第三位的排名時,多數人每天都在『即時性』的催促壓力下將耐性和寬容度一點一滴地悄悄吞噬,這種毒是慢性的、是潛移默化的,它會讓每個人對生活不順遂的包容度逐步降低,對不同意見的尊重度漸漸消逝,即便「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人性卻不時藏有惰性與劣性,這年頭要想完全拒絕科技是做不到的,但偶爾跳脫出來卻是值得的,別已經中毒卻還心甘情願的讓它佔據你,最後連悔悟都嫌多餘了~

 

 

 

北川舞 

-------------------------------------

 生命可以堅守原則,

 但毋須執著一個觀點,

 01之間的選擇還很多,

 角度不同視界也跟著不同~

 -------------------------------------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