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需要付出關懷的  

 

這陣子心血來潮和女兒一起種了幾顆綠豆

原本只是希望讓她體驗一下豆芽菜是怎麼變出來的

未料這幾棵綠豆發芽後竟不像我們平常吃的豆芽菜

而是長出了嫩綠的葉子活像是『傑克的魔豆』般鮮綠

 

第一次看見綠豆長出枝葉的女兒開心說著:

「綠豆長大了,好可愛的小貝比喔!

可是把拔,豆芽菜呢?」

 

啊…對呀!豆芽菜呢?我也是滿頭霧水

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要想養出白白嫩嫩的豆芽菜

是不能將它們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

結果我們算是種出了綠豆藤來

(把拔也算蠢到家了,連這種事也不知道)

 

事實上種這些小綠豆除了是想讓她認識豆芽菜外

還想培養她對大自然的認識以及了解照護的責任

(這個好像爸爸想太多了,自己沉醉的很快樂)

果真女兒每天一早起來都會跑去看它長大了沒

可是…卻都不會記得應該要幫它澆水

縱使我和她說明過許多次但效果似乎不大

她每天都記得要去看看小綠豆可總是記不住該為它澆水

 

這些日子天氣悶熱有好幾次小綠豆都渴到垂頭喪氣的

看到綠豆藤沒力氣時女兒會趕緊跑過來通知我

(也算她懂得要照顧小豆芽啦!只是動嘴巴指使我比較快)

我便會趕緊去打一瓢水交給她來灌溉

 

這些日子下來自己也有了另一層深刻的體會

其實我和女兒每天都很想看到小豆芽自己長得又高又大

可卻常常忘了該為它澆水灌溉

直到見到那下垂的枝幹和萎縮的綠葉時

才驚覺自己忘了該照顧它

 

我們對孩子好像也常常會這個樣子

只想著要她平安順利健康快樂的長大

(最好什麼都不用幹自己就像吹氣球一樣大起來了)

卻忘了養育的過程是需要辛苦的付出陪伴與照護

成長不是只有長高長壯、吹蠟燭吃蛋糕多一歲而已

還有行為態度習慣思想與價值觀的養成

所以生孩子才會是一輩子的責任與義務

 

偶爾忘了在所難免記得回神就好

但有時候可別太嫌麻煩

因為好與不好常常就差在那麻不麻煩之間啊

 

 

 

 

北川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