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只是別人的處罰嗎  

 

女兒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故意犯錯

凡是我和媽咪說不要去做的事

她總是一而再的去做而且還刻意選在你面前做

 

當你眼睜睜的看著她即將犯錯

自己的瞳孔瞪大聲調高亢之際

卻見她扯著嘴看向你然後事情就那麼發生了

即便你給過她三次機會,還不斷的說著「NO

她依然能充耳不聞的做下去

 

想當然這種挑釁的行為一定會被我處罰

基本上就是面壁思過加上狠狠叨念十分鐘

可笑的是每當我們一說要她去罰站的時候

她便會嚎啕大哭彷彿哭得愈用力愈大聲

自己就會沒事一般又或許以為能博得同情

不過那當然是沒有用的,這種事不能讓步

 

通常我們第一個疑問都是:「妳知不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

她總是會回答:「知道!」(哇哩勒…知道還做。)

接著我們還會再問:「你有沒有聽到我們一直說不可以?」

答案當然是:「有!」(阿哞…妳這是故意的囉!)

「既然知道不對又聽到爸媽說不可以那為何還要故意呢?」

只見她用啜泣來代替回答 (這是什麼意思啊)

 

身為父母總得在處罰過後認真地和她分析前因後果

希望她能了解自己錯在哪裡,又為何會被處罰

更得讓她清楚知道處罰並不代表不再愛她

(現在的孩子太過早熟實在是很不好教啊)

 

我們當然也想過她是不是想吸引我們的注意

但此種行為多半都是我們陪在她身旁時發生的

所以實在沒必要再用這種方式來吸引我們

後來我和馬麻開始發現其實她是在測試我們的底線

在考驗我們的原則耐心和承諾是否足夠堅強

更想掂掂自己在我們心中的份量到底有多重

 

因為被處罰時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你們不是很愛我嗎?那我做什麼都可以啊!」

(聽到這種話心中一整個OOXX 但得忍住冷靜~)

只好很認真地舉很多例子和她溝通並讓她知道

 

會不會被別人處罰其實是自己的選擇

明明知道那是不對的但卻執意要去做

在妳固執的同時,心中早已經預料到別人的反應

甚至也早就清楚事情必然會有的結果

既然如此那為何還要去做呢

莫非妳想要的只是別人的處罰嗎

 

我想沒人喜歡被人討厭排擠或懲罰的

自己要不要去做某件事多半是可以控制的

倘若妳清楚知道那個結果不是妳所想要的

那為何還要逼迫自己跨越那條線呢

 

在學習的過程裡嘗試錯誤是必然的歷練

通常一錯再錯的結果不只是因為孩子

更常是因為父母沒堅守住原則、標準不一

才會導致那條底線一退再退錯也就不斷發生

 

所以後來我和媽咪努力的調整腳步軟中帶硬

同樣的事情在測過了幾次後孩子自然會明白

當然有些孩子一試就懂有些則需要敦敦教誨

橫豎得經過一番考驗對她和我們都是一道課題

生孩子當真是來修練自己的脾氣和耐心呀

 

 

 

 

北川舞

 

 

 

 

 

 

arrow
arrow

    北川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